聖誕隨想

聖誕本是太陽神節,本意是嚴冬將去烈日將至大地回春之意,和中國的冬至差不多,後來基督教剷平希羅宗教,就將之變成耶穌誕生節,也是寄意原罪時代結束救恩時代來臨。
 
現在的聖誕節總是神聖和世俗之間的角力,凡人借節日隨心所欲,購物消費以至制造生命,基督新教徒則說要記得耶穌降生。其實,兩者都是Joy to the world,率先將聖誕世俗化的是不肖的基督徒。在天主教傳統中,聖誕是悔罪的時候,由於人犯罪,神子要降生,在馬糟吃西北風,還要準備上十字架。現代基督徒若不只是想著自已得到天國的入場卷而歡天喜地,也想到神子的凄慘境況,相信他們也會收起笑臉。在子夜彌撒,信經念至「祂由童貞瑪利亞取得內軀,而成為人」一節,跪下的一刻,我都差點哭出來,這種天人相會,為的是抹去罪惡,救贖眾生,那一刻是頓悟。
 
但,我卻從耶穌的角度去想,假若人都相親相愛,在聖誕都高興的團聚,他是不會介意我們都把他忘記,他來,還是叫我們愛,正如若望宗徒所說,我們相愛能成全天主的愛,這點說來就有儒家天人合一的味道。
 
今天,我從卑微的人的角度,我也不呼求救主,人世間的痛苦實在太多,誦經禮懺,祈禱呼求,世界還是一樣,為的,其實是自省己身無限的善念與有限的肉身。看著耶穌的苦像,還是地藏菩薩,他們所應許的,畢竟還是遙遠的來世。我很喜歡志蓮淨院的佛像,看著地藏菩薩的慈祥後,我看著觀世音菩薩那近乎輕挑的坐姿,那種自在,最後是佛陀莊嚴的法相,華嚴世界將至,我知道這世界還有永恆的希望。今天,祖母臥病在床,我總得寄掛,還要說上安慰的說話,也要祈禱禮佛,但心中想的,就像已仙遊的陳特教授所說,世界不因失去誰而凋零,花開花落,世界還是如是。我想,人也還是如是,喜怒哀樂,還是如是,漸漸,我會學懂淡然視之,苦、集、滅、道,就修成正果,復性,涅盤,羽化登真。
 
 
本篇發表於 生活點滴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