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要炒李察

李察,是明報副刊一位專欄作家,討論哲學和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中國社會的問題,聽說是中大產品,亦是天基,即天主教徒也。
 
我看李察的專欄都很久了,主要是因為和他搭檔的黃竟齊的漫畫以前是以貓做主角,間或也很有趣。李察的文章,則很早就覺得很沒趣。今天看到九月改版他要執笠了。
 
他的思想,其實很簡單,大概就是中國現在那麼爛,就是因為孔丘及其二千年的孔家店傳統,將中國最原始的自由精神,主要是未被周孔「污染」的《山海經》時代,與及莊子那樣的啟蒙者,都徹底地被扼殺了。
 
這不是甚麼新奇的觀點,自明代以來,就有形形式式的疑古復古,所謂「還原」中國傳統的精神面貌,由王陽明的古本大學開始,就有利瑪竇到索隱派的傳統,又有經史考證,六經皆史,還有那個康有為的笑話,到王國維、顧頡剛先生那個史學輝煌的時代,所有人都應為所謂的古代文獻有很多假貨,實在需要還原。
 
照葛兆光所講,這些或多或少其實是以遠古打倒近古,有些是純學術問題,但不少是策略,或對時局不滿所產生的心態問題。
 
李察先生的問題,是沒有下苦工,隨便在論語、莊子抽一兩段,誰都能說上兩嘴。我想他「被炒」,主要原因是低水平。專欄是隨筆,但不代表可以寫垃圾。他寫的中國哲學、歷史人物,以致樂評,都沒甚麼內容,感看到一鼓冤屈氣,間或為了炫耀自己學識廣博,也露出了他跟本的無知。每次明報副刊的意見調查,我唯一一個強烈要踼走的是李察先生,評得甚至疑我一貫討厭的低水平政治笑話的林超人更差。
 
先此聲明,幾年前我是支持新儒家的,當時我對李察的不滿是他希望徹底破壞中國文化傳統。今時今日,我是反對新儒家只片面的看儒家的所謂「精神」,去歷史化的將儒家在歷史上的錯誤視而不見。我認為,對整個儒家傳統在中國歷史和社會中的角色,亦只可在具體的「時地人」之中去觀察。拿幾句說話,幾本書來討論,跟本就是講了等於沒講,更是鼓勵了維園式的漫罵,這是我對李察先生持否定態度的原因。
 
李察先生最後那句「只是文化的崩堤,不知怎樣黏補了」,總是覺得他酸溜溜的,反倒像一個腐儒。
 
且看97年3月22日,明報張無忌專欄最後一編「只許黨官放臭屁,不准你我發o翕風,這個後果相當嚴重。………江山可望不可論,套用鄧語錄:「那只有死路一條!」」
 
這則剪報我珍而重之,這才是莊子的精神!
本篇發表於 我的敵人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為何要炒李察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