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意中港通

以下是本人用十五分鐘寫下的小論文,為了打發等吃飯的時間。

 

這是關於一個中港流動電話服務的廣告,印象中好像只有在九廣鐵路才有。幾年前已經出現了,不過最近又拿出來重播。原本我覺得這個廣告頗核突,不過最近一次看時卻靈光一閃,然後噗一聲笑出來。

 

廣告中,有個香港男人在中港巴士上講電話,由於進入了中國境內,要換電話卡,但小小的卡卻脫手而出,然後彈飛了。一個身型龐大的女人一腳踏在卡上,然後開始她的對白,甚麼用如意中港通,唔使換卡,網路自動切換……甚麼特選客戶6888字頭,「中港短訊低至兩毫子渣」就結束了這個廣告。

 

這個廣告,跟據我的解讀,是一個嘲笑偉大祖國的惡作劇,以下是數點評論:

 

一、那個肥女人,身穿旗袍,分明就是代表覆員廣大的祖國。

二、那個男人穿西服,體型瘦小,樣子懦弱,典型的香港人嘴臉。

三、那個女人一腳踏在那男人掉下的電話卡,代表中國對香港的打壓,那踏下一腳更是大特寫,孔武有力。

四、進入中國境內不能通訊,亦暗示內地是封閉的國度。

五、我覺得最明顯的諷刺,是那個女人,除了體型龐大外,更一幅不男不女的樣子,聲線也是一樣。這種形象,一般在西方就是妖魔化的典型例子,性別糢糊不男不女,身體奇怪醜怪。其根源很可能是源自宗教改革時用來暗示「男性」的天主教教宗為聖經中的「大淫婦」,當時有些銅畫木畫,就是這種不男不女的龐然大物。

六、片中那個女人,一張嬉皮笑臉的樣子和語氣,但其登場卻是粗暴的一腳踏下。這就是典型的「笑騎騎,放毒蛇」。此外,這樣把彈飛的電話卡踏著,亦可以被理解為幫了那個男人,但背後卻隱藏著暴力與壓制,這種高壓懷柔的風格,正是回歸十年中港關係的真實寫照。

 

我覺得,設計這個廣告的人真利害!

 

如果覺得這篇小文寫得不錯的話,請反白看下面一段

 

這就是偽學術了 XDDDDDDDDDDDDDDDDDDD

 
本篇發表於 我的興趣:乙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4 Responses to 如意中港通

  1. canny 說道:

    小琳覺得,你這樣的筆鋒,蘋果日報不愛死你才怪 

  2. carol 說道:

    據我模糊的印象,個位性別模糊的女子,好似係《法內情》定《法外情》入面做獄卒架,專蝦蝦霸霸,葉德嫻被佢欺負得好慘架。咁又imply了什麼形象呢﹖強權欺壓﹖對八十年代電影的集體回憶﹖
     

  3. Ka Chai 說道:

    感謝加路姐姐提供資料,你提起我又有印象,但好像是做囚犯大姐大才對。 

  4. 澤民 說道:

    提提大家,那個女人的旗袍是粉紅色,而不是深紅色,這代表什麼,大家有來一回偽學術,胡扯一輪吧,哈哈。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