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的五類書及舉例

一:原始資料
二:和研究相關的二手研究
三:出色的研究,不一定是和本行太有關
四:人類文明巨著
五:消閑閱讀
 
第一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不過,如何有效率的閱讀是關鍵,原始資料之多少,視乎題目而定。歷史學的困難就在此,掌握特別,足夠數量和份量的原始資料,並能深入解讀,及將不同資料互相串聯,是好的研究的關鍵。記憶力也要好,今日看過的資料,說不定明天會有用。更可怕的是,要和行家鬥,像我這樣見識少,有時也能指出某本書沒有XYZ資料。看懂資料也難,我的碩士論文原始資料就有中、法、拉丁三種語文,再加上額我略曲譜,已算是還可以的了。還有,Palaeography,要看懂人家在寫甚麼「符」。現在正在看李天綱注的《明末天主教三柱石文箋注》
 
第二類比較簡單,有關的東西拿來看就可以。不過,常常要連垃圾都要看,也會浪費不少時間。主要是要知道最新的動向,也要知道有沒有撞題目。最近才看完Brockey的Journey to the East,將會看Mungello的 The Spirit and the Flesh in Shandong
 
第三類,我覺得是看得最高興,也學得最多。很多時,看不同範疇的好書,所開闊的心靈空間、思考方向及模式遠非你所能想象。只要隨便選有趣的題目,看看是否該行的大師所寫,就可以拿來看了。交了論文初稿,就馬上看王承文先生的《敦煌古靈寶經與晉唐道教》,七百多頁,頁頁難懂,但卻心擴神怡。今天在中華,看到了Philip Kuhn的Soulstealers : the Chinese sorcery scare of 1768 中譯本,之前看高萬桑的文章提過這本書,已覺得這本書很有趣,翻了翻就覺得更過癮了,不過還是先回家查查英文版貴不貴才決定吧。在我的推薦書單中,這一類的書可能占了八成或以上。     
 
第四類,甚麼說,這是提升心靈和學養的必需品,不過,真的很吃力,舉凡文學、哲學、史學的巨著,本本都是難啃。我覺得,選些有興趣的作家,選其部份原著來看就行了。我以前中學時看牟宗三,看馬丁路德的選集,大一看完千多頁的英文版The City of God,主保聖人的Summa Theologiae, Summa Contra Gentile都看了一部份,大二勉強的看了些康德,也看了點禮記,與及華嚴宗的東西。大三看完The Autumn of the Middle Ages,都算是有些收獲。
,
第五類麻,做人還是要輕鬆一下,看看小說、動漫,還要打機。個多月前看完百多集「網球王子」。小說《聖魔之血》中文版最近又出了新一本。《銀河英雄傳說》更是喜歡歷史的年輕人永恆的心靈支柱。
 
 
本篇發表於 我的興趣:甲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